close

大概從半年前就開始爬文看大家都帶什麼裝備出門

考量到裝備是行走時都必須時刻跟著自己,

所以開始列出清單,然後比較採買,

下面這張圖是最後我帶出國的東西,在機場量約 公斤,

但實際走還需要加上水跟食物,其實有點太多

背包全程都是跟著我上飛機直到走到SANTIAGO,我沒有託運、沒有運送背包

IMG_0375.JPG

以下將一一介紹我的裝備,另外列出我覺得那些是不太需要的東西,

給大家參考,但不是絕對

因為會依照季節、每個人的狀況需求的東西不同


 

  • 鞋子Merrell MOAB FST MID GORE-TEX®

 

 

 

 

 

 

  • 襪套式防水結構、尼龍足弓穩定片、黃金大底、內嵌式避震氣墊、抗菌防臭鞋墊、風箱式鞋舌

台南只有一間分店在百貨公司裡,所以我趁周年慶去買,

原價打8折外還有滿額贈,原價是NT$5,680

官網也查得到售價,原本就鎖定要買這間的鞋子,

到專櫃試穿後,季節及怕自己腳扭傷,所以選擇高筒,建議都試穿看看,包覆性很夠,

不過登山鞋免不了有一定的重量,所以建議自行前往專櫃試穿再決定

※我有多準備一雙矽膠的鞋墊,可以在藥局買的到

※我有另外準備一雙運動涼鞋,是迪卡儂的,以防下大雨鞋子沒乾,所以沒有另外帶拖鞋,兩雙鞋子走完全程

 

  • 襪子CUSHIONED GLOVE CREW多功能運動襪

原價NT$780,同樣周年慶打八折,其實考慮很久,

因為爬文大家都說襪子要多雙一點,會破,

這雙襪子我每天洗,跳天穿,跟另一雙替換,

完全沒有脫線、破洞的情形產生,很好穿

 

另外我有遇到幾天下大雪,超級保暖,水泡的話穿這雙襪子都沒長過,

替換的反而左右各長一個,所以除了鞋子外,襪子我也超級推薦。

提供商品資訊連結→ MERREL官網

 

 

  • 背包 TERRA PEAK 50+12 1.76公斤 $3,440

英國的牌子,但是是大陸製,背包是我最後一項購買的裝備,因為鞋子跟外套已花很多小朋友,

所以到買背包我挑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原本想買LOWE ALPINE 但打折後還要六千多,

最後在秀山莊看到這個背包,總共有三個顏色 綠藍、黑色、橘色

店員跟我介紹這個牌子也是英國的,但 因為是大陸製所以一般台灣人不選擇,

知名度不高,但他大小適中,一般登山包拿東西都要從上面開口拿,

這個登山包中間有拉鍊開口,所以要拿東西非常方便,

腰帶左右都有拉鍊口袋,我的手機大小剛好放入口袋,

一樣有背包雨衣,在背包的最下面,密合度剛好,

下方還有登山杖的固定繩,包包不是防水的,所以建議東西還是要裝在防水袋再裝進包包裡,

有很多的收納隔間,不過建議背包還是要現場試背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 外套 JACK WOLFSKIN (KORANA)$3,500 、保暖層 Uniqlo 羽絨外套

跟鞋子一起在百貨公司購買,防水、防潑水材質,3月底開始走,

 

洋蔥式穿法→長袖、保暖層、外套(脖圍)

 

即便遇到下整天大雪,我也是只穿這樣,只有剛離開庇護所開始走會冷,走一段路後就會暖起來,

中午如果天氣不錯都蠻熱的,我就會慢慢脫衣服,長袖可以防曬,

如果夏天走的話如果要穿短袖, 建議多準備袖套,或是要勤擦防曬,

因為太陽真的很曬,外套的部分建議選擇防潑水或Go-tex

我走的這幾天,常常下毛毛雨,我都沒停下來穿雨衣,因為外套濕了以後很透氣,而且下午太陽出來馬上就乾了。

  • 上衣褲子

上衣我準備一短兩長,褲子三件長褲(都含身上穿的),每天洗衣服,

當然天氣不好時也會沒有乾,我會曬在我的背包上,很快就乾了

所有衣服褲子都是迪卡儂的便宜又透氣快乾,而且長袖還有遮陽的功用,

內衣褲的部分也是各三件(含身上的),不用害羞曬衣服的部分,因為大家都曬,

但如果是內衣褲的部分,沒乾我就不會曬在背包上

我會先拿袋子裝起來,到庇護所再繼續曬,如果不想重複穿,最好是準備三件。

  • 帽子

IMG_2378.JPG

來自迪卡儂,300多元,UV沒有防水,但是快乾

常常全濕但隔天就乾了,髒了我也是手洗或丟洗衣機。

  • 太陽眼鏡

法國之路幾乎早上走都是太陽在後面,我是蠻少戴的,盡頭之路那段比較常戴到,有備無患

  • 脖圍 、手套

在迪卡儂買的不到一百元,我準備兩條,但因為我每天洗衣服,很快乾,其實一條就很夠用了,

如果沒乾,早上戴著很快就乾了,有時候會走在公路旁邊,可以當口罩用,搭配帽子用遮陽效果非常好

手套如果天氣冷保暖效果非常好~

  • 雨具

我是帶兩截式雨衣 ,但我覺得不需要,而且很重

建議可以帶斗篷式雨衣或到當地購買,不要在 SJPP買,很貴,

可以穿輕便雨衣買到後再丟,斗篷式雨衣也可以把包包罩住,

很多朝聖者都穿斗篷式雨衣,在某些城市有看到10歐有找。

  • 藥品

感冒藥、抗生素、止瀉藥、ok蹦、棉花棒、優碘(膏狀)、服冒熱飲、痠痛貼布、磁力貼、針線(旅行組)

其實一路上超級多藥局,只是價錢會比台灣貴一些些,

我有買過痠痛藥膏,台幣200多元,隱形眼鏡藥水也差不多200多元,

所以如果你有戴隱形眼鏡可以帶小瓶的,用完再去藥局買就好,超市沒有喔

也不用怕西文不通,我先在網路上查西文的單字,寫在紙上,拿給店員,他就知道了,

痠痛藥膏我是直接比部位然後說英文,他也了解,店員都蠻熱心的。

  • 睡袋 (圖片請參考第一張最右下角那個)

迪卡農10-15度,950g1000多元,很多私立庇護所有提供毯子,公立的通常沒有,

但怕床蟲,除非真的很冷,不然我都自己蓋睡袋

如果很冷,庇護所會開暖氣,所以我常常睡到很熱,

所以其實睡袋不用準備到那麼厚,我有住過庇護所只有一張墊子的,這時還是需要睡袋,

如果很不怕冷,準備薄床單其實就可以了,但這也是看個人,還是要看自己對於氣溫的感受度來準備。

  • 電子設備

手機、充電線、插頭、轉換插頭(豬鼻子)、行動電源、平板(因為我有去其他地方玩,不然其實不需要)

P_20180531_224506.jpg我住的私立庇護所大部分都有一個人一個插座,

但如果沒有我離開又需充電,我會充行動電源,晚上再用行動電源充手機

其實很多人都是直接手機丟著充電就離開了,

但還是以防萬一,因為我的手機就是我的照相機,如果不見這段記憶照片就不見了,

我沒有買國際通用插頭,因為一個都要好幾百,

我只有買

轉換插頭,一個50有找,光南就買的到,而且體積超級小,

西班牙插座插起進去時要小小用力一下,插座有保護裝置

我剛開始不知道,一直充不進電,還以為我的插 頭壞了,慌張了一下

  • 生理用品

女性生理用品其實西班牙都買的到,有棉條也有衛生棉,價錢看你的需求,

路上很多雜貨店,大城市超市也可以找到很多超市,很多品牌,包裝上就會讓你知道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

不用看懂西文也可以,跟台灣的包裝一樣,都有圖片,有些女生比較沒辦法接受沒翅膀,圖片上也會讓你知道有沒有,

我買的大概一包大概40-50台幣,覺得使用起來跟台灣的差不多,但如果你有品牌習慣,還是自己攜帶比較好,

廁所的話,沿路大概幾公里就會有BAR,點一杯咖啡或果汁,就可以借用廁所,所以不用擔心沒地方更換

  • 登山杖

因為我的登山包從台灣開始都一直跟著我到我走完,在沒託運的情況下,我就沒有帶登山杖,

原本打算在SJPP購買,但是真的很貴,所以我一直走到ESTELLA才買,7.5 歐 

第二天下雪走路超級滑而且是下山路段,我就撿樹枝,但還是滑好幾次,

有時候我走不下去的時候,登山杖是一個蠻好的幫手,很多人都是撿樹枝走完全程的。

  • 清潔保養用品

牙膏、牙刷、香皂、洗髮精

牙膏帶旅行用小條的就好,雜貨店超市都買的到

香皂可以洗臉洗澡洗衣服

頭髮無法用香皂洗所以我有另帶洗髮精,一樣是小瓶,用完在當地買

凡士林、防曬乳、防曬唇膏

大推凡士林,每天走前塗一層,中間有休息脫鞋再抹一層,可以防長水泡

  • 毛巾

迪卡儂的折疊毛巾,體積小、快乾 (你會發現,大家都用迪卡儂)

  • 濕紙巾、衛生紙

被鳥大便騷擾的時候濕紙巾很好用,或是你需要在戶外廁所的時候也很好用,衛生紙帶旅行包就好,庇護所跟酒吧的廁所都有提供

  • 頭燈

P_20180531_224430.jpg

如果你想隔天一大早出發,整理行李的時候需要,走在路上也需要,大部分鄉村路段沒有路燈,是全暗的,還是需要頭燈幫忙

  • 筆、筆記本、地圖

因為我想記錄我行走的每一天心情,所以我有準備薄筆記本寫日記,

另外地圖的部分我在博客來買的,非必備,

但是你可以提前知道你明天要面對什麼樣的挑戰,沒有中文版,我買得很厚,

後來有看到薄的只有單純地圖的版本,但價錢不便宜。

  • 其他必需品

指甲刀

IMG_3730.JPG

沒辦法忍受一個多月不剪指甲,我帶左圖這種指甲刀,一樣是隨身上飛機,沒被攔下,其實當地藥局也有賣,好像是2-3歐左右

防水袋 、掛勾

P_20180531_224346.jpg如果下大雨,即使套背包雨衣還是會濕,

所以裡面的衣服睡袋還是要裝防水袋,才不會全濕

而且護照、電子用品如果沒裝也會濕掉,還是建議準備,

迪卡儂有賣3個一組200多元(左圖),

 

然後有些庇護所洗澡沒有掛鉤,

我會用一個防水袋裝衣服然後搭配掛勾使用(防水袋前面有一個孔可以搭配掛勾),都不需要去外面穿衣服

手機跟錢也可以一起放,掛勾迪卡儂也有,蠻防水的,遇到幾次大雨,背包全濕,但防水袋給予很好的保護。

  • 網卡

我是在ZARAGOZAVODAPHONE買的,3.5G通話60分鐘20歐元使用28,過28天就需要重新加值才能通話及上網,

店員會說一點點英文,大城市幾乎都有門市,如果害怕的話可以先在台灣買,

買第一次會給你卡片,也可以請店員幫你裝,會給你一組電話號碼,可以給家人做緊急連絡用,

第一次開通後會傳簡訊給你告訴你你買的流量及通話分鐘數還有到期日,到期日過後再加值就可以了

過一段時間沒用才會不能使用,包裝上的PIN碼,要記好,因為你重新開機就會需要我是拍起來然後包裝就丟了,

加值的部分可以在門市或TABACO,給他電話號碼跟你要加值多少錢

門市的話會幫你用到好,

查詢流量,手機撥 *525# ,然後會出現西文選單,選 在按回覆

系統就會傳簡訊告訴你還剩多少流量及通話分鐘數,

馬德里機場出來只有一間可以買電話卡的電信,但真的很貴,不建議買,還是到大城市買。


推薦裝備

  • 大別針、掛勾

P_20180531_224617.jpg戶外曬衣服的時候風蠻大的,庇護所有些有提供曬衣夾,有些沒有,大別針的好處是,

輕、不太佔空間

戶外曬衣服我會穿過衣服再穿過線,這樣風即便很大,衣服也不會吹成一團曬不乾,

為什麼要大的,因為太小太厚的線或衣服穿過後就會太緊。

掛勾真的很方便,

因為洗澡空間都很窄,根本沒地方放衣服

又很害羞不敢沒穿衣服亂跑,所以我都會搭配防水袋把衣服放在袋子裡,在搭配掛勾掛在門把上。

 

  • 雨傘

有一天下大雪,在路上看到朝聖者走得很輕鬆,因為他撐傘,整個漫步在雪中,不

過他的雨傘不是折疊式的,如果要帶就需要托運,可以在當地買,

又可以當支撐使用或天氣熱遮陽,一舉數得。

  • 國際電話卡

有一些7-11有賣,中華電信也有,當備用,怕真的遇到什麼狀況如果手機掉了還可以聯絡,

我是在機場買的,台幣$500,店員會給你小紙條告訴你如何撥打。

  • 小包包

到達庇護所後,通常會把登山背包留在床位旁,隨身包比較方便輕鬆

  • 筷子

我住的庇護所完全沒看到筷子,路上的餐廳也沒有,如果用習慣筷子,

建議還是準備一下,有時候中餐我會吃麵包夾鮪魚之類的,有筷子就方便很多

考量攜帶品

以下是我覺得如果行李很重可以考慮不帶的東西,但是還是看個人,有些人認為是必需品~

  • 小鏡子

因為我有戴隱形眼鏡,以防有東西進眼睛,所以我還是有帶

  • 吹風機

我把頭髮剪得很短,所以洗完澡出門晃一下,半小時到一小時就乾了,覺得不太需要,

但是有些人會帶,就會變成熱門人物,因為大家會跟你借

  • 曬衣繩

我的衣服通常都晾在戶外,如果天氣不好會曬在床頭或床尾欄杆上,

如果很冷,庇護所有開暖氣,我會曬在暖氣上,很快就乾了,所以其實不太需要曬衣繩

  • 摺疊衣架

我有準備3個,迪卡儂有賣,很輕,49元一個,只用到3次,覺得如果要帶,帶一個以防萬一就好

  • 防水鞋套

看你出發的天氣,切記下雪不要用,很滑,而且雪會跑到鞋套內

我的親身經歷,剛開始走確實很防水,大概五公里後,就破了,然後大量的雪開始灌進鞋套內,

所以我走一半就脫了,鞋套內的雪都變成冰塊了,所以大雪千萬不要用

  • 餐具、電湯匙

我有帶一個可微波的杯子,想說天氣冷可以喝熱水或煮泡麵,但其實微波爐沒有所有地方都有,

我只用過2次,而且通常走一天下來,到庇護所也都很累,所以有時候都直接吃餐廳

 

以上就是我這次走完SJPP的裝備跟裝備需不需要的小小心得,

再次提醒裝備需求還是很看個人,如果有沒說到的,可以在下方詢問我~~~

arrow
arrow

    Nov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